关于《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管理规范》的解读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了《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管理规范》,现将有关情况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推动全省人社工作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经厅党组研究决定,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主动作为,服务大局,以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应用为抓手,下好提升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的先手棋。坚持开放性、便利性、公共性、智能性、安全性等5项原则,通过系统集成集中和业务流程再造,构建“大平台、大数据、大服务、大治理、大协作”五大体系,全面提升人社部门业务经办、公共服务、风险防控、决策指挥水平。标准化是信息化的基础,也是一体化的前提。按照一体化平台建设总体规划和任务要求,我们编写了全省人社政务服务规范,为全省人社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供业务需求和实施指南。

二、主要内容

第一批印发《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政务服务管理规范》(以下简称“管理规范”)以及《流程图》《事项目录》3个规范文本。《管理规范》是全省人社一体化平台的业务通则和实施指南;《流程图》规范定义了综合柜员制服务模式下的7种办事流程;《事项目录》共纳入依申请的人社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365项,既是全省各级人社部门政务服务的履职清单,又是整个标准体系的索引目录。3个文本的编制完成,奠定了一体化平台的基础,在一定时期内支撑平台的稳定运行。

三、规范特点

全面借鉴吸收外省先进经验和我省社保公共平台做法,坚持更高质量和更高效能,全力推进业务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规范具备几个方面特点:一是更全面,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人社综合5大板块,所有人社事项均纳入一体化平台。二是更统一,在业务模式、事项目录、办事指南、经办规程、岗位设置、信息系统、场地设施、服务标准等8个方面做到全省统一。三是更便利,人社业务全面实现“网上办”、“一窗办”、“简便办”、“马上办”、“全省办”、“就近办”、“帮您办”、“主动办”。四是更规范,根据法律、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实施人社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全面遵循人社部和省政务服务标准。五是操作性更好,标准化与一体化平台全面融合;规范内容详尽精确可操作;充分考虑各级人社管理体制和资源财力,业务适应性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