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河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办法》规定,结合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和统计数据编制。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0日。

近年来,廊坊市人社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按照省、市政务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工作部署,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的范围和深度,党组连续五年将政务公开工作划入全年工作重点,在市政府年终考核中连续多年排在市直部门前列。今年,我们充分利用“中国•廊坊”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局门户网站、局微信公众号、12333服务热线等资源,积极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在决策公开、管理服务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机制

为不断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将政务服务和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任务和考核范围,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进行部署,助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利企便民。

一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领导机构。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各位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事业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局办主任兼任,负责统筹安排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从各个科室抽调精兵强将,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形成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有关部门明确专人负责抓,领导小组全程参与督促的机制。二是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规划指导。根据《关于印发<河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和《廊坊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的目标要求,研究制定了我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相较以往,“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满意度、获得感”成为今年这项文件的突出亮点。按照“各司其职、通力合作”的方针,对具体工作任务予以分工。同时,将政务公开任务纳入全年工作重点,与年度目标、效能建设、政风行风等同步安排部署、同步督促检查、同步检查评比,上下联动,整体推进,使政务公开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三是落实工作经费。积极主动地创造良好的工作条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经费问题,经费主要用于配备办公设备、培训学习、网站建设等开支。对廊坊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门户网站和廊坊市人社微信公众账号进行升级改造。配备了电脑、打印机、传真机等必需办公工具,确保各项政务公开措施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

为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编制了我局信息公开政策汇编。对照省厅和市政务公开办有关文件,在梳理落实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内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等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制度的基础上,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深化制度改革,创新公开制度。结合工作实际,补充完善了《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制度》《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实施细则》《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制度》《网络舆情突发事件应对机制预案》《新闻宣传发布制度》等多项制度。同时,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公开平台,调整信息分类,规范发布时间,经常性组织开展对政务公开工作实施落实情况的自查与督察,真正做到政务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按章办事,用制度来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逐步形成比较完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的制度体系。

三、强化公开意识,统筹公开工作

一是时间节点强化管理。依据《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各报送单位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进行相应信息的收集、整理、签批、上报等工作,并将时效性纳入我局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同时,由专职工作人员于一个工作日内发布到相应平台,并将相关内容整理存档,备查。二是政策信息集中发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服务面大,涉及人员多。我局结合实际工作,在各个专项业务开展前一个月在各个信息公开平台,进行了热点政策信息的集中发布,涉及毕业生档案转递、就业、养老保险转移接续、职称评审以及人事考试等多个方面,极大的方便了群众办事和咨询。三是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全面推进就业创业信息公开。及时公开促进就业规划、政策、措施及其实施情况,重点公开各项就业创业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各项补贴政策的申领条件和程序、各项补贴管理和审批情况;定期发布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分析信息、职业供求信息、职业培训信息,推动就业信息全市联网,引导人力资源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推进全面政务公开既是为了提高广大群众对于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监督力度、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同时也意在充分激发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为提升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贡献自身的智慧与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以制度安排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权力运行到哪里,公开和监督就延伸到哪里。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畅通的不只是政府与群众之间的交流互动,更是为了以公开推动理念转变与流程再造,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按照省市要求,认真梳理信息公开事项,查漏补缺;加大对办事流程、政务信息的公开力度;加强所公开内容的归档管理,完善公开信息发布审批流程;加大相关人员培训力度,使信息公开朝着更加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