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市人社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张维真

2019年9月12日

窗体顶端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对我局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总体部署。

刚才,春泉同志宣读了局党组《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实施意见》;一会儿,市委主题教育第十四巡回指导组组长卢留虎同志还将作具体指导,大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领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

5月31日,党中央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是党中央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作出的重大部署,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9月7日,党中央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要总结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牢牢抓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根本任务,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査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认真谋划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9月8日,省委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王东峰书记对开展好第二批主题教育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和深化思想认识,认真总结巩固第一批主题教育成果,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和问题导向,扎实有力推进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展开,务求取得人民满意的实际成效。9月10日,市委召开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议,对我市主题教育做出了具体安排,冯韶慧书记作了重要讲话。昨天下午,局党组会学习传达了上级会议有关精神,对如何开展好我局的主题教育进行了专题研究。我们一定要自觉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党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的主题教育总体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强烈的使命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确保我局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实效。

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的重大举措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当前,一些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上还存在不小差距,有的理论学习要求还不够高,浅尝辄止、不求甚解,存在不系统、不深入的问题;有的做做样子,装点门面;有的理论联系实际不够,没有很好地把理论学习成果与本职工作结合起来。有的因为理论上的不坚定,导致信仰上的不坚定,不信马列信鬼神;甚至有的丧失理想信念,严重背离党的初心使命,腐败堕落、滑向深渊,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引向深入,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学习掌握好党的创新理论,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确保事业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二)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一脉相承,生动诠释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各项部署要求,切实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巩固发展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但我们要清醒认识到,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冯韶慧书记在动员部署会上指出,我们的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着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的问题,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这些问题在我们人社系统也不同程度存在。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以刮骨疗伤的勇气、坚韧不拔的韧劲坚决整治突出问题,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努力把人社系统各级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三)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密切党同群众血肉联系的迫切需要我们党来自人民,为人民而生,为人民而兴,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所有人社工作都涉及到人,大部分都是民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近年来,我们持续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三深化三提升”等系列活动,狠抓系统行风建设,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但依然存在为人民服务不实在、不上心、不尽力;对群众反映的问题消极应付、敷衍塞责、久拖不办,不能自觉做到换位思考;不会做群众工作,难以同群众打成一片,没有真正把群众当亲人等问题。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四)要深刻认识到,开展主题教育是推进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近年来,我人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就业、社保、人事人才、收入分配劳动关系以及人社领域扶贫攻坚等方面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相比,与人民群众新期盼新要求相比,还存在不少问题和短板。比如,就业总量压力不减、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公共就业服务还不能满足高质量就业需求;社保基金收支矛盾日益显现,制度可持续性亟待增强,风险防控任务艰巨;“两高”人才总量不足,创新创业活力不够,对经济社会发展支撑作用发挥还不够明显;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尚未得到根治;服务效能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化程度还不够高,与“一门、一网、一次”要求相比还有差距等等。开展主题教育,就是要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全部心思和精力集中到干事创业上来,抢抓发展机遇,补齐工作短板,扎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在人社领域落地见效,为实现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二、聚焦目标要求,确保教育实效

党中央明确提出,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伟大梦想共同奋斗。总要求是“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找差距,就是要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党章党规,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有的放矢进行整改。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我们要紧紧围绕根本任务和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全过程,确保主题教育不虚、不空、不偏,圆满完成目标任务。

聚焦学深悟透真懂,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基础。要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持续兴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在原有基础上取得新进步、达到新高度。要强化系统学习,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大意义、核心要义的理解,深刻领会“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的科学体系和丰富内涵,牢牢掌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要切实融会贯通,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提高政治觉悟和思想境界,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要做到真信笃行,强化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聚焦信仰信念信心,实现思想政治受洗礼。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的特有优势和重要法宝。抓住了思想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和魂。我们要坚持不懈狠抓思想政治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要坚定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正本清源,经常开展政治性警示教育,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坚决、立场坚定。要自觉锻炼党性,不断进行思想上的检视、政治上的省思,使理想信念的根基更加坚固,与党同心的情感更加深厚,听党指挥的行动更加有力。要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切实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永葆革命精神和革命斗志。

(三)聚焦机遇挑战任务,实现干事创业敢担当。面对重大历史机遇和一系列风险挑战,我们唯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积极主动应对,全力攻坚克难,才能不错失机遇、不贻误发展,把人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有抢抓机遇、奋发作为的使命意识,坚决服从服务大局,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服务支持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三篇大文章”,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要有攻坚克难、争先进位的勇气魄力,敢于奔着矛盾问题去、风险挑战去,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去产能调结构促转型、化解信访积案和社会治理实践中动真碰硬,经受斗争历练,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四)聚焦初心职责使命,实现为民服务解难题。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契机,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对照人民期待,找差距、温初心,厚植人民情怀,牢固公仆意识,做到心中有民、一心为民,真正把群众所需、所盼、所急的事情解决好。要始终保持为民情怀,做到心系群众不忘本,永远铭记人民群众是共产党人的衣食父母,共产党人是人民的勤务员,群众期待什么我们就做好什么,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纠正什么。要增进民生福祉,做到发展为人民、顺民意,加大保障改善民生力度,深入做好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等工作,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密切联系群众,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经常到群众家里走一走、看一看,与群众坐到一块、打成一片,想在起、干在一起,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五)要聚焦自律自省自重,实现清正廉洁作表率。一身正气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廉洁自律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廉洁自律这根弦永远不能松。我们进行主题教育,就是要砥砺广大党员干部随时打扫思想的灰尘,坚守精神的高地。要加强党性修养,讲政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自觉远离低级趣味、抵制歪风邪气,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情法、亲清、苦乐、得失的关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自觉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要主动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风家教,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警惕各种“围猎”,警惕“糖衣炮弹”,注重小事小节,自觉慎独慎微,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拒腐蚀永不沾,自觉经受各种考验。

三、突出工作重点,推进主题教育全面展开

中央和省委开展的第一批主题教育为我们树立了标杆示范。按照省市委统一部署,第二批主题教育从9月开始,11月底基本结束。主题教育不划阶段、不分环节,要突出重点,扭住关键,做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各项工作,确保主题教育高点起步、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突出示范带动,扎实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部主题教育。党中央明确要求,第二批主题教育的重点是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先学先改、即知即改、边学边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搞好主题教育。要扎实抓好学习教育。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摆在首位,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通读、精读推荐书目和篇目,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总书记对河北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和党内重要法规。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研讨相结合,从领导班子做起,开展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邀请专家授课、收看警示教育片等集中学习,分专题开展集中研讨。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教育和警示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感染力要自觉同先进典型对标对表,及时校正偏差,真信笃行、学以致用,做到学出坚定信仰信念,学出不懈奋斗精神,学出鲜明人民立场,学出永恒政治本色,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扎实抓好调查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北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绕解决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和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的排头兵,围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聚焦稳定和扩大就业、服务大兴国际机场用工、就业扶贫、被征地农民保险、降低社保费率技能提升治欠保支等重点难点问题,局领导班子成员要按照各自分工,每人选取1-2个课题,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拿出措施,破解难题。要坚持实事求是,注重工作实效,做到边调査研究、边梳理情况、边思考问题、边整改解决,该制定政策的抓紧制定,该完善制度的抓紧完善,该作出规定的抓紧规范。在学习调研基础上,班子成员要带头讲好专题党课,真正使调研过程成为加深对党的创新理论领悟的过程,成为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成为推动人社事业改革发展的过程。三要扎实抓好检视问题。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深入开展“三问三查三看”,切实畅通问题反映渠道,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征求意见箱、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意见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广大党员群众的意见,认真梳理上级党组织反馈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切实把问题找准,把根源找深。四要扎实抓好整改落实。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要求,紧密结合廊坊实际,紧密结合人社工作实际,从主题教育一开始,就找出几个最突出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人,逐条逐项办落实。要开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认真批评和自我批评,切实开出高质量、开出新气象。

(二)突出基层基础,抓好基层党支部主题教育。除领导班子之外的党员,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思想工作实际,认真开展学习教育和检视整改。要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在组织党员自学的同时,依托各级党校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围绕党的创新理论和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党支部书记轮训工作。要用好“学习强国”、河北干部网络学院、廊坊大讲堂等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平台,运用案例教育、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喜闻乐见的形式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增强主题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要组织党员在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辈、学习重大典型、感悟特殊使命中坚守初心。二要严格党内组织生活。要组织党员对照党章,对照准则、条例,对照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等,深入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一条一条,一项一项整改到位。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积极探索开展以党课教育、正反典型教育为一体的情景式、体验式组织生活,在创新形式中进一步查找差距、增强党性。要提高履职尽责能力。立足党支部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强化先锋模范作用。落实党员责任区、党员联系群众制度,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及时了解群众意见。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要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突出上下联动,持续推进十个专项整治。委在主题教育中开展了十个专项整治,这十个专项整治的大量任务在基层,必须同步整治、上下联动。我们要按照委要求,持续推进、力求实效。一是政治纪律专项整治,主要解决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等问题,按照坚决当好河北首都政治“护城河”排头兵要求,严肃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落地见效。二是担当尽责专项整治,主要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改革意识和创新意识,提高把握复杂形势、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推动人社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三是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主要集中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超标准接待,公款吃喝打白条、公款送礼旅游等问题。四是基层减负专项整治,主要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等问题,加强会议文件管理和统筹协调,严格控制督查考核,切实为基层减负。五是家教家风专项整治,重点解决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等问题。六是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主要解决政策文件落实中存在的“中梗阻”、市场主体和群众遇到的“办事难”“办事慢”、企业拖欠农民工工资等问题,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推动“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取得扎实成效。七是服务群众专项整治,主要解决对群众关心的问题漠然处之、空头承诺、推诿扯皮、办事不公、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等问题,深入推进系统行风建设,提高服务效能和服务水平八是基层党建专项整治,主要解决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进一步提高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九是社会秩序专项整治。十是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专项整治。主要解决社保基金、去产能职工安置、信访稳定等人社领域存在的各种风险隐患,进一步加强风险防控制度体系建设,严格内控管理,全面堵塞管理和制度漏洞。项专项整治我们将分别制定推进方案,成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各领导小组要压实责任,建立清单,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上下贯通、相互衔接、顺畅运转,确保让人民群众市场主体和服务对象看到新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落实责任要求,强化组织领导
  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关键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这次主题教育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调动党员部特别是领导部的积极性创造性,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全局上下要把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提高站位,强化组织领导。局党组成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负责全主题教育的组织推动和重大问题的协调落实;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抽调专门力量,负责主题教育具体实施、协调调度和指导落实工作,合理安排工作重点和进度,确保衔接紧凑、推进有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抓共管合力。要及时主动向委巡回指导组汇报主题教育进展情况,自觉接受指导和监督。这里强调一点,主题教育期间,除特殊情况外,局班子成员及各科室、事业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原则上不得离岗,因公外出的必须履行程序,未经批准不得擅自离开。
  (二)层层示范带动,加强督促指导。局党组要坚持以上率下,我作为党组书记,将承担全局主题教育第一责任人职责,走在前、带好头;局班子成员要履行一岗双责,既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悟透,先改起来、改实见效,又要抓好分管部门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各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精心组织好本单位各项活动。每名党员干部要始终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主动学、找差距、抓整改、促提高不断涵养高境界、大格局、真本领,使机关政治生态更加纯净、担当作为更加扎实、工作推进更加有力。
  (三)体现部门特色,加强宣传引导。这次主题教育,涉及面广,政治性、政策性都很强。要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把开展主题教育与人社重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使主题教育每项措施都紧贴中心、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推动我局承担的省对市考核指标、市委深化改革任务、市委政府民心工程、“三深化三提升”工作任务、行风建设等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要充分利用各大主流新闻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入宣传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及时反映我主题教育进展情况和经验成效,营造浓厚政治氛围和良好舆论环境。要注重培育、发现、宣传党员干部身边可信可学的先进典型,在全形成学先进、当先进的良好风尚。同时,要注意剖析反面典型,发挥警示作用。
  (四)力戒形式主义,加强作风建设。一方面,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怕、慢、假、庸、散”作风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推动全上下转变作风、担当实干;另一方面,主题教育本身也要注重实效,切实用好的作风贯穿始终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坚决防止图形式、走过场,确保学风实、过程实、整改实、效果实。

窗体底端

同志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委的安排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这次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推动新时代人社工作取得新成效,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