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法律援助中心劳动

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

 

43日上午,廊坊市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揭牌仪式在廊坊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举行。全省首家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正式成立。

  为更好地维护弱势群体的权益,充分发挥法律援助和劳动仲裁在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中的职能优势,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会同廊坊市司法局成立了廊坊市法律援助中心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工作站。法律援助站是人社部门进一步延伸工作职能,推进案件规范有序办理,深化便民服务的创新举措,是司法部门丰富和畅通法律援助申请渠道,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的重要措施。工作站的主要职责包括:为劳动者免费提供社会保障、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等方面的法律咨询;初审法律援助案件申请,对符合法律援助的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及时将劳动者申请材料转送法律援助中心审批;开展涉及劳动者权益保护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向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报送法律援助工作的开展情况;准确统计获得法律援助当事人的数据以及记录台帐;协助市法律援助中心和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处理其他相关事宜等方面内容。开展业务后,市法律援助中心定期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熟悉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的律师到工作站坐班,为劳动者提供更优质的咨询服务、更贴心的调解服务和更便利的免费代理服务。

    工作站的成立架起了法律援助和劳动仲裁的便民桥梁,实现了二者咨询、援助、调解、仲裁“四位一体”无缝对接,凡是有劳动关系的经济困难职工均可到工作站请求法律援助,最大程度地减少了维权成本,节省了时间,形成了帮扶困难职工的良好合力,在保障职工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维护社会稳定等诸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