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按照市法制办《关于报送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的通知》要求,我局对本部门涉及的2018年各项工作开展情况认真进行梳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活动。

局党组高度重视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实施工作,坚持把宪法学习宣传实施作为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制定了《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8年宪法学习宣传活动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了我局局长张维真同志为宪法学习宣传领导小组组长。确定了学习内容、学习任务,及局各相关科室、事业单位的职责。

利用局门户网站宣传《宪法》,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宪法》活动,并进行宪法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干部90余人,分两批赴廊坊市法治宣教中心开展党风廉政教育。通过学习活动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遵从《宪法》法律的意识。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十九大精神、宣传《宪法》、宣传人社领域法律法规,按照国家人社部和省人社厅的安排部署,我局举办了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法治知识竞赛,有12支代表队参加了现场比赛,市人社局代表队、文安县人社局代表队、永清县人社局代表队分别获得比赛一、二、三等奖。廊坊电视台协助录制并播出。112日,我市人社系统组队参加全省人社系统法治知识竞赛决赛,获优秀组织奖。

二、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有关工作。

一是做好人社部《国家职业资格目录》落实工作,按照市审改办统一安排,开展职业资格清理专项行动整改“回头看”工作,印发了《工作方案》,通过开展专项行动,确保职业资格许可认定事项减少和规范到位,为劳动者就业、企业营业和人才评价进一步营造良好环境。

二是开展“减证便民”行动。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开展人社领域证明事项清理工作。目前,按照省人社厅统一要求清理取消证明事项21项,涉及社会保险登记、工伤保险待遇核准支付、失业保险金发放等方面。

三是解决群众办事堵点问题。按照市政府抓紧解决群众办事赌点问题的有关要求,对涉及我局的群众办事堵点问题,积极研究解决。今年下半年以来,解决堵点问题11项。在社保转移、社保补缴、毕业生档案迁移、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高校毕业生就业协议鉴证等工作中不再要求提供居民身份证复印件、社会保障卡、居民户口簿,简化办事流程,提供高效便捷服务。

四是按照《廊坊市全面编制公开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和实施清单工作方案》要求全面梳理本局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编制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并结合实际,对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进行优化简化,将56项政务服务事项目录清单、实施清单和办事指南报市政务办审核公开

五是加快推进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推进医疗保险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是我局2018年“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工作,按照上级有关要求,进一步简化异地就医业务流程,取消异地就医盖章要求,并在“廊坊医保”微信公众号中推出了转诊转院、异地安置备案等网上办理业务,使参保人员可随时随地办理异地就医业务。目前,全市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部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实现县级行政区跨省异地就医医疗机构全覆盖;北三县24家公立乡镇卫生院全部开通跨省异地就医结算,提前完成省要求的年底开通率50%目标我市已实现包括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以及贫困人员医疗救助在内的住院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三、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合法性审查工作。

一是按市政府法制办及上级有关规定要求,对我局起草的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多次清理,将失效废止的和需保留的规范性文件目录报法制办备案。目前,我局起草的以政府名义印发的规范性文件保留14件,宣布失效的6件。

二是按照廊政办字【201819号《关于印发推广全国完善规范性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机制试点成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根据市政府相关制度规定,起草制定了《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规范性文件审查建议办理办法》、《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合法性审查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三个制度文件。2018年以来对我局起草的《创业就业孵化基地培育活动实施方案》、《廊坊市职业教育和就业培训工程实施方案》、《廊坊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办法》等文件进行了合法性审查,出具了事前审查意见书。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是积极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回头看工作。按照廊政法办【201812号《关于深入开展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回头看的通知》要求,我局积极组织开展了三项制度改革工作“回头看”专项行动。对照三项制度具体规定,对我局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梳理,分析了我局三项制度落实现状,查找三项制度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最终形成自查报告报市法制办。

二是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了本局2018年“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并推动实施,完成了双随机抽查工作任务。完成对《双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和《随机抽查其他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的修改检查,研究提出修改意见并报市双随机抽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工作计划完成2018年度双随机抽查工作。

三是参加全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按照省厅统一要求,从市本级和部分县抽取劳动监察、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伤认定、提前退休审批、就业补贴发放六类行政执法案卷各3卷参加2018年度全省人社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我局参评的18本案卷全部达到优秀等次。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

我局从2015年开始实行法律顾问制度,与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现聘请法律顾问2人,为我局提供审查重要文件及合同、出具法律意见书及律师函、代理诉讼案件、法律事务咨询等服务。2018年我局法律顾问出具法律意见书6份、审查合同5份,解答各类法律咨询40人次。

 下一步工作:

一、继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加强执法人员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人员素质。推进三项制度进一步落实工作,规范执法行为。

二、做好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落实局《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办法》、《合法性审查档案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档案管理工作。

三、加强行政执法清单管理。进一步梳理完善各项清单,按照职责变化及时调整各类清单并按要求公开,按清单落实好相关工作。

四、做好普法宣传工作。落实普法责任制,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加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廊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8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