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就业网
廊坊市就业服务中心主办

廊坊劳务品牌擦亮促就业强产业“金名片”

加入时间:2023-04-24发布人:文章管理员

近年来,廊坊市人社局不断建立健全劳务品牌建设机制,聚焦全市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积极培育打造具有地域特色、行业特征和技能特点的劳务品牌。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打造了24个劳务品牌,其中省级劳务品牌2个、市级劳务品牌11个,累计带动就业超38万人,有力促进就业创业、推进乡村振兴、助力共同富裕。

杨立强今年40岁,在文安县从事金属建材行业有6年时间。“得益于人社部门的就业培训和自身不断地学习,我成为‘文安金属建材师’的一员。”杨立强说,工作初期只是车间的普通工人,经过就业培训和几年来工作经验积累,考取了特种设备叉车证、天车证、安全管理证,熟练掌握了龙骨机器的调试工艺,从一线普工逐渐成长为技术骨干,月薪达到13000元。“文安金属建材师”是文安县重点培育的劳务品牌。该县通过加大政策引导力度、强化技能培训等措施,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技能水平,加快创新链和产业链联动,有力支撑产业提档升级、群众就业增收,成为廊坊市劳务品牌建设的生动剪影。

大城县是全国最大的绝热节能材料生产销售基地。近年来,该县通过精心培育“大城绝热节能达人”劳务品牌,服务绝热节能材料产业发展,为产业发展提供技能人才保障,加速推动上下游产业在大城集聚集群发展。截至目前,大城县拥有绝热保温生产企业100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2家,从业人员达5万余人,部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被科技部评为“国家火炬绝热节能材料特色产业基地”。

近年来,廊坊市通过开发劳务品牌地域文化优势,利用工匠大师传授技艺,带动就业创业,助力经济发展,成效凸显。冯广洪是“大城红木家具人”劳务品牌的工匠代表,早在1989年就开始从事明清家具的收购与修复。历经多年对红木家具制造工艺的潜心钻研,他创办了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带动南赵扶镇38个村街从事红木家具行业。与此同时,廊坊市充分利用地域特色技艺、文化遗产,带动乡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成为助推乡村振兴的有力支撑。永清核雕工艺精美,产业辐射全县域,是“中国核雕之乡”。该县大力培育“永清核雕人”劳务品牌,有力促进核雕技艺的保护、传承与创新。目前相关从业人员达4万余人,形成各类核雕企业、工作室、手工作坊2000余家,年销售额达60亿元,成为中国最大的核雕生产、销售基地。

一个个“廊字号”劳务品牌,已成为促进群众就业增收的“金名片”。注重劳务品牌带动就业创业作用,探索发展规模大、就业需求多的劳务品牌,帮助劳动者实现高质量就业,是廊坊市培育劳务品牌的特色之一。2023年,人社部门将继续做好劳务品牌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劳务品牌创建行动,扩大劳务品牌影响,运用劳务品牌效应,带动就业创业,助力千家万户端稳就业饭碗,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png

2.png

3.png

4.png




单位登录个人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