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就业网
廊坊市就业服务中心主办

廊坊市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指南

加入时间:2022-07-08发布人:文章管理员

一、什么是创业担保贷款?

创业担保贷款主要是根据国家有关促进就业政策,针对符合贷款条件的创业人员在自谋职业、自主创业或合伙经营与组织起来就业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困难,由各级政府设立创业贷款担保基金,经指定担保机构承诺担保,通过银行发放并由政府给予财政贴息扶持的政策性贷款。

二、哪些人可以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文件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刑满释放人员、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均可按规定享受创业担保贷款。

三、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条件是什么?

符合第二条范围的创业担保贷款对象,应同时具备以下条件:

1.年龄在法定劳动年龄以内、个人信用记录良好且无固定工作岗位;

2.有自谋职业或自主创业项目(建筑业、娱乐业、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等除外);

3.自筹资金或流动资金不足;

4.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

5.金融机构出具的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的证明;

6.申请人提供反担保材料;

7.高校毕业生申请贷款需持本人《毕业证》;

8.个人创业者应在创业所在地(营业执照注册地)申请贷款。

四、创业担保贷款的额度是多少?

1.从事个体经营的个人贷款额度一般不超过20万元;

2.对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可按人均不超过22万元、总额度最高不超过130万元确定贷款规模。

五、创业贷款的期限如何?

面向个人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3年,贷款经经办金融机构认可,可以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展期期限内贷款不贴息。

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人,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六、创业担保贷款的贴息标准如何规定?

1.2020年12月31日之前,对符合贷款条件从事个体经营的个人,贷款期限内给予全额财政贴息。经办金融机构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的创业担保贷款,由财政部门按照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一年期LPR的50%给予贴息。

2021年1月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

2.展期和逾期不贴息。

七、小微企业贷款对象和条件是什么?额度多少?

1.享受对象:小微企业标准根据《统计上大中小微型企业划分办法(2017)》(国统字[2017] 213号)执行。除广告业、桑拿、按摩、网吧、氧吧以及国家产业政策不鼓励的行业外,凡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达到一定比例的小微企业,均可享受小微小企业贴息贷款优惠政策。

2.贷款条件:对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小微企业,可向经办金融机构申请贷款。经办银行可根据企业实际经营需求合理确定贷款额度,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人民币300万元,期限不超过2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贷款经经办金融机构认可,可以展期1次,展期期限不超过1年,展期期限内贷款不贴息。

八、各县(市、区)创业贷款担保业务咨询电话是什么?

 广阳区: 2145118         安次区: 5219871

 开发区:6078201         三河市:3215149

 香河县:8672143         大厂县:8822643

 霸州市:7863625         永清县:6696955

 固安县:6162404         文安县:5232404

 大城县:5500382

温馨提示: 如遇国家、省、市法律、法规和政策发生变化,按照新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执行。



单位登录个人登录